close


春燕帶來的景氣回暖,製造業領軍受惠。工研院產經中心(IEK)昨(20)日表示,我國製造業成長動能旺盛,成長率上修至3.2%,整體產值今年可達17.43兆元,較前次預測增加1,100億元,金屬機電、資訊電子,化學工業,民生工業等製造業四大行業今年都可望正成長。



根據IEK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(IEKCQM)估測,此波製造業景氣谷底確定在今年第1季,台灣製造業生產狀況漸趨平穩,其中的資訊電子、化學工業及民生工業,近期產能利用率均有所提升,生產量指數也出現自2010年1月以來的生產高峰。

中秋禮盒2018

工研院IEK預測團隊指出,上半年產業向上動能,來自低基期、國際原物料價格回升、IC產品出口穩健,且國外需求展望偏向正面;下半年不確定因素相當多,來自外部有全球景氣恐受美國減稅、產油國能否延長減產協議等重大因素干擾,國內除了低基期效應已結束,產業動能估測稍緩,若要持續上半年的景氣熱度,除了全民期待的i8議題,更重要是製造業要有追庫存的需求,製造業才能繼續為GDP創造助益。我國製造業重點的資訊電子,工研院IEK上修今年產值成長率至3.96%,產值規模可達6.22兆元,工研院IEK副組長陳志強指出,近期我國資訊電子業出口明顯回升,而市場預估2017年電子終端產品出貨將較2016年成長、筆電和平板電腦出貨減幅也將縮小,加以預期大陸製造業PMI將呈現溫和走勢,都可望支撐ICT產品需求。工研院IEK昨天也針對石化業公布產值變動估測,IEK經理劉致中指出,國際油價穩定回升下,台灣石化產業產值預測將成長7.2~7.8%,附加價值率再創新高。單是去年第4季以來的原油價格回升,就帶給石化產業很大的動能,產品報價有上漲的空間,今年1~2月台灣大型石化業者整體營收加總,即出現年增26.2%,個別廠商上,連成長最小的台塑石化的成長幅度都有11.8%。在製造業前景樂觀展望的同時,工研院IEK仍提醒,下半年有諸多項國內外干擾因素,將影響台灣製造業產銷情勢,仍保守預估今年製造業成長仍有2成的趨緩機率。(工商時報)

竹北燒烤推薦海鮮吃到飽 苗栗 好市多中秋禮盒年節送禮推薦




AFCF586AA573913A
arrow
arrow

    anniejenni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